close

睡前,妹妹不收玩具,跟我僵持不下。旁邊的三個哥哥本來在收拾,此時停下動作,看向我們。在他們的小眼睛裡,我彷彿讀到一種態度,叫「觀望」。

 

「去收!」我說。

妹妹回答:「不要。」

「太晚了,該睡覺,快收。」我堅持。

她搖了搖頭。

「妳想玩可以明天再玩。再不睡,明天起不來,上學會遲到。去收一收,快,妳好乖。」

妹妹完全忽略我的話,沒聽到就是沒聽到。還真是我碎唸得愈多,她就回應得愈少。

太晚了,爸爸也不在,加上背後虎視眈眈的三雙小眼睛在看著,這就是傳說中的腹背受敵吧!我的求生本能告訴我,沒有本錢跟她耗。

「林小妹,去收!我數到三!一、二、」

她站起來,卻是拿著玩具到另一邊的角落,坐下來繼續玩。

我氣急敗壞,這未免太挑戰我了!

我要的只是平靜

沒本錢耗,就先掙點錢吧!

背後三雙小眼睛宛如芒刺在背,得先搞定他們,我才有餘裕處理妹妹。

「你們,收好玩具以後去睡覺。先不要管妹妹,去睡。媽媽等一下再處理她。」

三個哥哥躺到床上後,仍騷動不已。妹妹則依然故我。

押著老三裝睡的我,心裡是惱怒還是焦慮已經分不清了,只能長長嘆口氣。

「唉!這樣下去,今晚何時才能平靜?」

對,平靜,我要的是「平靜」。玩具收不收?孩子是不是在挑釁?原則會不會失守?叛逆是否會蔓延…也許想得太多,反而會變得糾纏不清。我要的其實只是他們乖乖去睡覺,一種「你身體好,我心情好,大家都好」的平靜。
目標清楚了,就會有對策。

妳可以離開一下下,不氣了再回來

我站了起來,走到妹妹身邊,說:「媽媽生氣了,玩具放下,妳不收就放著。現在,妳是要去睡覺,還是要罰站?」

妹妹妥協了,進到房裡,邊走邊哭著說:「人家還想玩嘛…」

過了一會兒,她拿著小被被走到房門外,躺在髒髒的地墊上。

吼!有這麼委屈嗎?!這齣苦兒流浪記該如何收拾?難道又是另一場僵局?

我只好再縱容一次心裡的孩子,刻意大聲地跟老三說:「怎麼辦?妹妹氣媽媽,不要跟我睡了。媽媽要哭了…」

妹妹聽到了,拿起小被被走回房間,「我只是氣媽媽,離開一下而已,又沒有不要媽媽。」

孩子,好樣的!比媽媽厲害多了,可以覺察自己的情緒,還能說清楚自己是在處理心裡的生氣,不是要攻擊別人

這種學著處理情緒的機會可遇不可求,我趕緊說:「喔!好,媽媽放心了。去吧!妳可以離開一下下,不氣了再回來。」

她意思意思地到床腳滾個兩三圈,就笑咪咪地躺回床上,牽媽媽的手睡覺了。

為何「一二三」失效了?

話說回來,我可能真的太常數「一、二、三」了。

晚上不睡覺的妹妹,果然早上賴床。我心裡雖然希望自己別為了這件事生氣,改變一下對她的方式,但不管是柔性勸導還是理性溝通,抑或嚴正聲明,都還是叫不起來,只好用回老方法,數了一二三。

每次只要數字「三」一喊出,就必有處罰。但是這回,這妹妹是賴成精了嗎?之前還會在意處罰,害怕媽媽生氣,今天怎麼也失去效果了。

望著這孩子,沒轍,我真的沒轍。哥哥們會在意扣貼紙之類的處罰,我可以和他們溝通早起的事。但是為什麼這招對妹妹就是不管用?不只在起床這件事拖延,她吃飯也是最慢的一個:食物會被她用手剝成一小片或一小段才入口;牛奶也喝很久,喝了一口含在嘴裡,就是不吞下去。就連上廁所,不問她好了沒,她也可以坐在馬桶上發呆…

我曾想過,也許她是個能享受當下的孩子,只是媽媽我急驚風當慣了,才不能忍受這個超級慢郎中。不管如何修行,都趕不上生活緊湊的需求和步調。遇到她,我還真是愈來愈懊惱了。

也許真的要因材施教吧!這孩子不在意處罰,是因為她沒什麼需求。不像大哥、二哥,超愛機器人;也不像三哥,喜歡得到媽媽的稱讚。櫃子上面那一大盒芭比娃娃,一直在等著妹妹集貼紙交換,但那對她似乎沒有什麼吸引力,玩哥哥們的玩具也玩得挺自在的。

在過去,她想要的禮物是我們帶她出去玩,但沒多久她就發現不用集貼紙。她會在哥哥耳邊偷偷說:「媽媽還是會帶我們出去,只是我們不能選要去哪裡,那沒關係,還是可以玩。」

那麼,稱讚呢?她是個有自信的女孩,曾在睡前告訴我:「我很乖啊!比哥哥還乖,不玩打架遊戲,同學也喜歡我,每次都叫我陪她去上廁所。」
如此的自我肯定,提醒了當媽媽的我:怎麼就不能多看一下她的優點?

小小孩「有樣學樣」,爸媽身教別輕忽!

看見孩子善良、美好的本質

在妹妹的世界裡,她是快樂又幸福的吧!在學校,因為在意團體生活、希望老師喜歡,所以她不會在中午吃飯時拖拖拉拉。至於在家裡,因為實在太有安全感了,一點都不擔心爸媽發怒(這是老么和女兒的特性嗎?)。

當我問她:「妳喜歡媽媽生氣嗎?」

她笑著說:「不喜歡,可是媽媽就算生氣還是很愛我…」

換句話說,她不曾體會過拖延的壞處,甚至可能還多些好處(比如媽媽會陪她、爸爸會餵她)。簡言之,我們因著大人的時間方便性,寵出了一個帶著拖延習慣,但心理健康的孩子

心理健康是好事,至於拖延,就像沾在她身上黏答答的口香糖,難清,就慢慢清吧!

看見這孩子本質上的善良美好,再看她的壞習慣,心裡受困的感覺就減輕了許多。雖然一樣喊著沒轍,但我不再皺眉懊惱了。總會想到辦法的。

 

至於「一、二、三」,就不再對她數了。數了也沒用。除了會連帶損及對哥哥們的有效性,也許還餵養了她的拖延。

畢竟,連隔壁鄰居都笑說早上常常會拖著賴著,要聽到我數一二三才起床(到底是我太大聲,還是隔音太差了?)讓我覺得又好笑又丟臉,但也真切地提醒了我:會不會妹妹也是在等著我數一二三呢?

以後,我還是省著點用吧!

arrow
arrow

    yowon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