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跌倒沒受傷,孩子卻越哭越大聲?這時候代表父母該檢討了!

 

sted on

 

 

【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】

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,一舉一動都揪著父母的心。做爸媽的都恨不得能夠把孩子緊緊栓在身邊,不讓他受到一滴點傷害。但是把孩子「惜命命」可能會大大害了他!要知道我們沒有辦法陪著孩子走一輩子,對於父母的教育,把眼光放遠也是很重要的!

(責任編輯:王愉賀)

文/ 王又冉

你有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?

有孩子在公園玩耍,摔了一跤大哭,爸媽就緊張地手刀秒衝,大聲問有沒有怎麼樣,慌張地檢查孩子全身,只差沒有把他剝光,而孩子一看到爸媽窮極關心的神情,就戲魂大爆發哭得更賣力,但其實,他連瘀青、擦傷都沒有。

玩了一會又不小心跌倒了,明明只是更輕的碰撞,不過孩子哭得比上次還大聲,因為,爸媽的反應讓他覺得跌倒就是天大的事。

連日常摔跤的痛都不能忍受,你覺得孩子抗壓性會高嗎?

今天和一位媽媽聊天,她表示,看到我讓小葵(我女兒,2 歲 9 個月)在外面赤腳玩耍,還跟著大哥哥大姐姐玩野外探索遊戲,走獨木橋、攀爬一層樓高的階梯、繩網,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笑說,從小葵一歲多,我就放任她爬高高了,她驚訝問:「難道都不怕小葵跌倒受傷嗎?」

其實,只要不要撞到頭,沒有鮮血用噴的,我都會跟小葵說:「沒事,站起來就好。」所以很多時候小葵跌倒不哭的,就自己拍拍站起來,還會跟我說她沒事,就算真的摔痛了,瘀青破皮,也頂多哭個幾秒鐘,秀秀她兩下就又活蹦亂跳繼續開心狂奔。

因為,跌倒,真的沒什麼。受傷,只要不要危及生命、影響身體機能,真的沒什麼。

不要害怕孩子受傷,要怕的是,孩子沒有承擔受傷的能力!

畢竟人生的路途要面對的挫折,要跌的跤、受的傷更多,我們再愛孩子也沒辦法陪伴他、照顧他一輩子!也沒辦法替他去承受傷和痛!

與其怕他受傷,小心呵護,不如讓他學會承擔受傷的能力,知道痛,也才會學著調整、保護自己。

聽完我說的,那位媽媽深深吐了一口氣,笑了!

原來她和丈夫對孩子有些保護過度,從不讓孩子赤腳行走,也不讓孩子跑快,更別說爬上爬下,所以孩子看到沙坑和草地都不敢踩在上面,害怕異樣觸感,肢體協調也沒那麼好。對孩子的過度保護,也成了壓在自己胸口上的壓力。

她笑說,自己要開始培養「讓孩子受傷的勇氣」,在孩子抗壓性變強之前,爸媽心臟得先變強啊!

(補充:孩子做任何動作,爸媽還是得做好安全準備。像小葵想爬高我就讓她爬,不過我會在後方護著,甚至作掉下來要接住她的準備,但小葵小猴子實在太靈巧,至今還沒有讓媽媽發揮的空間 XD)

原文標題為 〈【育兒教養】不要怕孩子受傷,要怕的是孩子沒有承擔受傷的能力!

arrow
arrow

    yowon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