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多孩子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,因此被人貼上壞脾氣、愛哭鬧的標籤。親子天下主編江美滿親身經驗分享,因為他的兒子也是如此。她發現情緒表達是需要「鷹架」來幫助孩子的,《溫美玉備課趴-雙卡教學情緒寶盒》套書就是一個很好的助手,推薦給爸媽、老師,一起幫助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情緒。

 

驚動萬教,轟動武林,還沒上市就再版的「溫美玉備課趴的雙卡教學情緒寶盒」終於今天要上市啦!(我知道霸氣女王溫老師很威,但做過才知道,怎麼會這樣威!)

其實,我是懷著懺悔的心來做這套書的!

我的心肝小兒金剛,是一個起步較晚的小孩,兩歲才會說話,三歲說的話除了家人,沒人聽得懂!

對於愛講話很會講話忙著搶話的原本三人家庭,只知道這個新來乍到的金剛「勁憨慢」。我只能試著「幫」他翻譯,「幫」他發言,但這樣的「幫忙」,並沒有讓他像姊姊一樣口若懸河。他很愛哭,不如意就撞,什麼都撞,甚至拿頭撞。

我知道他壞脾氣,因著愛一味容忍他。直到有一次他打很疼他的姊姊到和血吞(姊姊剛好要掉牙,一拳打到搖搖欲墜的牙齒),我霎時明白他會打人,撞頭,會壞脾氣,都是因為他無法表達,他有著無法訴說的委屈。。。。。。

但「表達」怎麼教啊?幫他回答幫他講話都沒辦法幫助就是不會說話的金剛小兒啊!雖然長大的金剛超會表達,甚至已加入愛講話一族,但中間的辛酸血淚只能他自己嚐!

一直到我看到溫老師的「情緒卡」、「性格卡」,我方明白:表達需要「鷹架」,情緒表達更需要「鷹架」,有了鷹架,孩子就有了依據,可以這樣說或者那樣講,有個嘗試的方向。

正因為明白打造「鷹架」的重要,所以我們很慎重地請了情緒專家楊俐容老師提供學理的支持,提供孩子正確的情緒詞彙;請繪本天王賴馬幫忙繪圖,透過他精采的詮釋,讓孩子即使不看字都能明白,更有溫老師設計各式各樣的教案,幫助有心的老師與家長,如何透過情緒卡,性格卡認識自己也同理他人。

唯有「先處理感情,才能處理事情」。當情緒穩定,腦子才能正確運轉,解決事情。EQ很重要,但能清楚闡述到底是受挫還是委屈,是失望還是害怕,這其實都需要脈絡來幫忙。如何深入脈絡,情緒詞彙鷹架的建構就很重要。

現在,我們搭起了鷹架,老師家長甚至不用看教案,只要把這些語詞一字攤開,或者貼在牆上,孩子的快樂悲傷或害怕,手一選就可以述說他的心情,幫助他表達幫助他理解。當孩子摸清楚自己的喜怒哀樂,事情就解決了一半了!

編輯這套書有著許許多多的挑戰,我之如此甘為孺子牛,是因為太明白說不出的苦,真的好苦!

arrow
arrow

    yowon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